一等奖
作者:焦振涛
作品名称:《渍体》
创作意图:
创作的最早意念是由明版古书《易经》引起的。明版宋体字是带有斜势的,有动感,不时还有瑕疵,点点痕迹竟然很美。后有发现书法中行草的笔势中藏有明显的黑白灰的变化,便又结合行草中的结体来营造动感空间,同时加强瑕疵的位置。笔划上利用黑体的简约有力的现代感,便形成了这套渍体字。这套字既可用于正文,又可用做标题字。
专家点评

王序

这一款字体打破了一般意义上的印刷字体形态“方块字形”,具有强烈的视觉个性,着重归纳和体现中国传统书法中“气韵生动”的特点。意图营造随意、随形的气氛,字体结构的疏密与动势,乱中求统一,笔划运用的直边又是有力的现代视觉元素。

从具体的应用角度来看,该字体不适用于正文字或大量全篇的阅读,而其强烈的书法个性在作为标题或其他字数较少的应用时可以较好的体现出来。

余秉楠

以行草的结构为基础,结合古代刻版书体的瑕疵美和黑体简约有力的现代感,形成了清新古朴的独特风格,是富有创新性的字体。

陈幼坚

字体结构富时代感,风格像现代画,视觉元素对比强烈,规范中表现出不规范,极富个性及原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