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
作者:郝刚
作品名称:《牡丹体》
创作意图:
号称“国色天香”的牡丹,以其富丽、高贵的娇艳赢得国人的喜爱,曾被作为“国花之选。从古至今,万紫千红、千姿百态的牡丹不但作为绘画的题材在历代的国画中出现,而且从具象到抽象,不断出现在建筑雕刻、器物装饰和锦绣纺织的图案中。牡丹体有明清饰锦牡丹图融入汉字的笔划中,既成为字体的构成因素,又构成字体的点缀性装饰。整个汉字笔划与牡丹锦的花朵、花枝、花叶结合巧妙,造型严谨,充分展示了汉字的富丽与华美。
专家点评

吕胜中:这款字应叫“宝相花体”,因为其中的主要符号元素是汉唐盛行的图案纹样“宝相花”。宝相花是富贵吉祥的花,当带有宝相花的文字排列成篇,恍若进入一个繁花似锦、富丽堂皇的境界。将传统文化的经典符号引入字体,又不深溺于古意之中,这款字给人以清新的感觉。

余秉楠:以牡丹锦的衣、枝、叶组合成汉字的笔划,结构严谨,线条流畅,充分展现了汉字的富丽与华美。

陈绍华:自从我们进口了三大构成之后,把几千年的传统纹样抛进了纸篓,这是不对的,希望能看到更多这样的好作品。

赵健:瑞丽祥和,繁花似锦。她提醒我们:不要淡忘了传统图形与汉字之间的永远割不断的亲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