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
作者:彭渺
作品名称:《积木体》
创作意图:
创作“积木体”的思想来自哥式塔心理学的启发。人在观察事物时经历着思维建构的过程,即使被观看的事物不完整,人也会在心中将它自动完整和闭合,通过看,把各部分构建成最佳组合。于是我设计了“积木体”。我的想法是:创造一种字体,它是抽象而概括的,甚至有些难辨认,需要读者在看的过程中动用自己的思维去建构它们的身份。实际方法是人根本上改变组成汉字的每一个“元件”,即汉字的偏旁、部首。给拆分下来的汉字元件设计一种新形态,制定统一的标准,譬如一种部首都用一样的形表示。再把它们加以组合,既不失去识别性,又有一定的猜字趣味,就像积木一样可组装。我归纳了最常见的左右偏旁,上下偏旁,上中下偏旁,半包围、全包围和独体结构等可拆分的偏旁部首,然后给它们分别设计一种新的符号,即一种积木形状。将这些“积木”组装在一起,便形成一个字。最能体现这个字特征的积木用黑色,不重要的用灰色,选择这两种颜色也因为它们给人很强的心理对比,一个表露,一个含蓄,有种“矛盾”感。
用以下几个词:“抽象”,“哲学性”,“游戏规则”,“造字”可概括“积木体”的创作理念。
专家点评

余秉楠:以积木代替汉字的元件――笔划、偏旁、部首、按文字结构组装给汉字以新的形态,既不失识别性,又有猜字的趣味性。

靳埭强:以成熟的设计概念,创造稚趣的现代字体。

陈绍华:作者运用了人们在文字阅读中对其形态的感性识别,打破汉字固有的笔划结构,是对视觉识别的一种有益的探索,难能可贵。用纯粹的感性重新构架文字的识别是我们比较忽视的领域,步入这个境界你会感到其乐无穷,同时,还会有一种叛逆者的快感,不信,你可以试试!

赵健:这款字体超出了“写”的概念。可贵之处在于作者在生活的感性状态和科学的理性构造之间,探索着一种不同凡响的全新的汉字生命系统。在这一类型的系统概念中,汉字的体态构成,也许会产生出人意料的生成方式和视觉样式。